2007/3/13

L' Appartment - 緣分或是無奈



本篇也是將原本寫在另一個blog的文章搬過來的,原發表時間為:2005 1116

IMDB User Rating: 7.7/10 (2,032 votes)
http://www.imdb.com/title/tt0115561/


這是一部法國電影,當初買入DVD的原因其實是為了同時買另一片我一直到現在都還沒有全部看完的小克萊巴指揮的薔薇騎士時湊片數用的。相對起來,這部片反而已經被我仔細的看過兩次了。

故事內容不算特別複雜,就是說男主角 Max 因緣際會的情況下"似乎"遇到當年深愛的女友 Lisa,然後在一連串的巧合跟誤導之下,回憶起當年的事情跟分離背後不為人知的部分。故事在看官一度以為Max終於要見到Lisa的最後,硬生生的又因為 Max 的決定而造成意想不到的結局!

這樣寫寫之後發現,其實故事內容也不能說不複雜,因為這樣簡單的寫完之後應該是沒有辦法讓任何沒看過的人窺得一點點電影的內涵吧!總之先說我的想法吧!電影本身拍得很緊湊,雖然是愛情文藝片,卻一點都不拖泥帶水。故事內容雖然不算特別新穎,但是劇情的安排有其獨到之處,總是可以讓人隨著電影的步調而隨之起伏。當然,女主角有種特別的吸引力也是這部片的重點之一,至少對我而言是這樣的。對男主角也是吧!帶點神秘,帶點悲劇性格的女主角:(雖然其實另一個女主角更有名氣,但是﹍﹍﹍)



剛開始的時候,Max 對 Lias一見鍾情,一路跟蹤著他回家,當然笨拙的他很快的就被發現了。在Lisa主動邀請的情況下,兩人很快的陷入熱戀,但是Max 卻一直沒有發現所謂的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在Max一路追蹤Lisa的同時,Alice也對Max一見鍾情並一路追蹤他,同時也把自己的這份感情完整的紀錄成自己的小說。不知情的Lisa因為發現Alice經常觀察她(其實是因為觀察Max)而跟他成為好友,卻沒有料到 Alice 居然是自己的悲劇的促成者。


編劇或導演巧妙的將故事切割,重組,一步一步抽絲剝繭的讓看官由一開始的霧裡看花到後來終於恍然大悟,原來電影中那一連串的冒失、巧合都是有關連的。只是我一直無法理解的,也是電影裡最不合理的部分,為什麼面對重要抉擇的時候 Max 跟 Lisa都不願意多花點時間,然後等互相錯過後再傷心欲絕、痛哭流涕的(真的有這畫面,不蓋你!)。

事隔多年機緣巧合的重逢卻又一樣因為不願意多堅持幾分鐘而永遠的錯過了對方。看著電影中兩人一次又一次的因為 "巧合" 而錯過對方,每次都只差那麼一點點,幾次之後就開始討厭起導演了,沒事幹嘛要做到那麼討人厭的地步!雖然自己很清楚如果不這麼做,那麼這部電影就只能是部普通的愛情文藝片。但是當自己的心情一次又一次的因為劇情發展而被揪緊,然後又因為種種巧合而放開後,這樣怨懟的想法是很自然的就浮上心頭的。


Max 跟 Lisa 兩個人的相遇是一種緣分,Alice本來只會是個單純的旁觀者,卻在Lisa主動的邀請下成為他的摯友,同時也種下了最後的敗果。

一次又一次的錯過,是無奈。我對Alice造成的結果感到生氣,對 Lisa 居然把重要的事情不透過電話或親自說,而只是請摯友代為轉交信件告知的方式感到生氣,對Max居然在最後一刻因為沒有意義的同情Alice而早一步離開放棄自己追蹤、等候了這麼久的Lisa感到生氣!

雖然總歸起來,我真正生氣的原因,其實只是因為就著這麼多的無奈而導致了Lisa最後的死亡,而不能原諒之前的這些種種錯過、巧合!

雖然我真的覺得他是部值得推薦不錯看的好電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