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3/13

"我和我和他和他" 小感

這篇是將之前寫過的文章轉過來的,原發表時間是2005 1204。


表演工作坊1998年的作品,放在電腦裡也至少有一年以上了吧!一直沒有把他弄出來看,直到上星期一時興起才把他認真的看完。全長大概有2.5小時吧,我沒有仔細計算,跟其他一系列有名的相聲系列比較不同的是他是很完整的舞台劇。幾次看舞台劇的經驗都很好,這一齣如果看現場應該也會覺得很過癮吧。雖然我個人覺得還是比不上"如夢之夢"這齣經典!

畫面剛開始,是個痞子從大陸內地坐火車到香港去開會。一個人包了包箱內所有的軟舖位置。說實話,這樣的開頭一點都不吸引人。不過劇情是一步一步引人入勝的。戲主要是說身分地位差異過大的一男一女在九年前被硬生生拆散,同時又因為車禍喪失了部分記憶,所以讓自己變成了一個跟原本懷抱著理想的內在完全的分開了。因此故事就在波西米亞式的男女主角跟變的超級市儈的男女主角之間展開了。

我每次都很佩服舞台劇的編導的地方就是他們永遠可以製造出一段段巧妙的對話,讓四個人之間原本應該不相干的對話卻巧妙的完全接和在一起。經過一次又一次妙語如珠的對話,男、女主角漸漸的想起來以前的自己,但是卻又沒辦法真的背離現在的現實!最後男主角預先看見了自己的沒落後半輩子,故事則在女主角相信自己可以找回原本那個懷抱理想的自己的暗示中落幕。

為什麼我要放上面這張圖呢?因為他是電影Once Upon A Time In America的海報,也是因為他出現在劇中描寫波西米亞的橋段中,更是因為當初在看完這部電影後發出深深的感慨的我,在看完這舞台劇之後也有著類似的心情。人生無常,總是有著不同的際遇跟發展。是不是經過歲月的洗禮之後人都會往市儈、世俗的方向發展而終究變的俗不可耐呢?

劇本身有很多高潮迭起的部份,也有些讓我覺得過份誇張而造成反感的部份,不過因為他原本就是舞台劇的設計,需要利用誇飾的方法來加深映象也是無可避免的吧。這篇文章這樣簡單的說明似乎又無法完整的表現出劇本身的深度跟我想到的所有部分。就跟我的電影觀後感一樣吧,總是沒辦法簡單的讓自己的文字表現出自己真的想的部分。可能也是因為一直都沒辦法理得太清楚的關係。

這篇文章只能說是做個記錄,有興趣的可以到各大唱片行購買這一部影像紀錄,我自己覺得收藏價值或許更甚其他名氣較大的相聲作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