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2/22

Kind of NTHU - 清大調調

爵士樂大師Miles Davis有一張膾炙人口的專輯,叫做Kind of Blue,中文翻譯叫爵士調調,內容是爵士樂的一些彙整及詮釋,經典也!

借用這個名子,我想把生活周遭觀察到的清大人的一些特性作個簡單的歸納,所以就叫他清大調調。

說在前面,這篇文章純粹是我個人的觀察跟看法,有不同意見或看法歡迎討論,不過要是想要謾罵指責的情緒性發言,就請免了吧。(有趣味的情緒性發言大歡迎!!)

借用這個標題意義,這篇想寫的,是 "清大調調" ,彙整我所看到、聽到、感受到,從新竹清華大學出來的學生的一些特色跟調性。這些觀察對象全部都是我所認識的人,或只是點頭之交或只是最近才剛接觸,或已經有十年以上的同學或同社團情誼;畢業級數上至81還是82級,下至07還是08級,這二三十年間的畢業生所表現出來的特質居然有如此高度的相似性,實在是太有趣了,讓我不得不寫一寫,記錄一下。(那個北京清華的學生氣質因為完全沒有參考對象,就完全不在此列啦:p)

首先,簡單的說就是 怪 !!各有各的怪! 雖然說每個獨立自然人當然都會有自己不同於其他人的部分或表現、個性,但是,在這群人裡,可以明顯的看到或感受到的,就是不同程度、不同方面的怪異特色。這種怪不是特立獨行、愛裝模作樣的表面的怪(很少看到有清大人玩cosplay或是玩那種什麼視覺系的裝扮的吧),而是發自內部氣質,表現在談吐、文章、思考邏輯方面的怪。也就是說,表面上看起來,他們都很普通,跟你我沒什麼不一樣,但稍做認識或觀察後,就會發現------媽啊,全都是怪人:)

第二個簡單的辨識重點,就是這些傢伙都喜歡清談。不管是什麼樣的場合,吃飯也好,打牌也好,看電視也好,把妞也好(這個我亂說的),總之這些傢伙只要稍微有幾個人聚在一起,隨便就可以將話題移轉,扯到政治、經濟、文化、教育、社會價值、歷史沿革、地方名勝、詩詞五經,etc...

總之,除了日常生活周遭發生的切身事情不太會聊之外,這群人什麼都可以給他聊上一點,而且隨便就可以引經據典的說些有的沒的,說是喜歡吊書袋也可以啦,反正就是愛講些距離有點遠的,一些很大的東西。

說到這裡,我經常會懷念以前大學時,在口琴社社窩裡一群人或坐或躺或仰或趴,很不知道時間之寶貴似的在那邊鬼扯些有的沒的;或是在週五的清大電影散場時,一群人一邊往外面的宵夜店前進,一邊聊著剛剛的電影的種種,導演的手法,電影想要探討的內容,然後隨便又可以牽扯到那個奇怪的話提去(我記得類似的情景也常在宿舍裡發生…)這樣說來,我會這麼容易亂叉題應該也是因為受了這樣的訓練的結果吧。

我還記得有一次跟Dr. Wu在湖畔閒聊,剛好看到成功湖裡有一隻魚突然跳起來一下,我們就開始針對姜太公用直的釣鉤離水三尺釣魚,能釣到魚的機率有多高的問題展開討論,探討各種可能的狀況以及應該如何估算機率問題....是的,這樣說起來就覺得這兩個人還真無聊,不過呢,人生啊,要是沒有這些美好的回憶放在心裡,怎麼面對那麼多的不如意跟不順遂呢:p

另外一個有點相關的辨識特點,就是自以為附庸風雅的文藝青年心態(即使已經垂垂老矣...哈哈!!)不知道是先因為喜歡清談所以吊書袋、裝文藝青年還是反過來,總之,這些人上上下下全都有這個狀況,隨便就會引經據典的給你來一句或來一段,也經常會相約去看舞台劇、音樂劇,出國旅行特愛參觀美術館、博物館(自己國內的展館則幾乎都不去…)反正,就是這樣,老以為自己是白面書生愛好高談闊論,針貶時事,殊不知….哈哈,我也不知道不知什麼:D

最後一個簡單的辨識方法,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就是這些人特愛說冷笑話!!而且大部分的冷笑話都是需要藉由一些經典、故事發展而來,反應不夠快,想的不夠多,接觸的資訊不夠充足還不一定能體會到底有啥好笑得!偏偏不知為何,這些人就是很能快速的瞭解這些內行人的行話,當其他人都還沒會意過來時,就看到說的人自以為好笑而幾個反應快也開始出現反應。是的,就是這樣,當中的翹處,自當非本人及Dr. Wu之師傅不可,他要是自謙第二沒人敢說第一啊!雖然人家其實是成大的”孟波協會”出來的,一身好武功應該是天生的吧,但最後畢竟還是從清大出去,所以還是算清大的啦:D

後記:
這一篇寫太久,一開始讓我有衝動寫這篇文章的原因之一,一位工作上的老學長在短短的相處幾個月後就決定另謀高就而離開,而另一個促成的動機則是後來才知道原來這學妹不是清大的。而且從後來看他發展出來的功力,我想他也是天生就一身好武功的那一種吧。

這段時間來,因著要寫這篇文章我也更加注意、觀察其他身邊的朋友、同事,總結來說,清大調調其實不止存在於這些清大相關人的身上,稍微留意一下你就會注意到身邊有很多這樣的人物存在著,讓生活更多采多姿,更有趣味的啊。(20090306)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老梁,是我阿~仙女~~

原來意見欄就是留言版啊?

我真恨這種要輸入驗證的留言版.
那感覺就像刷牙準備吐出滿口泡沫的時候,
突然有人告訴你不能吐在水槽要吐在馬桶,害你還要重新瞄準那樣的不暢快....

你家裡真的不少好物耶!!
下次有空在去你家玩玩你的玩具吧~

凡人都寂寞 提到...

你是專門挑時間來踢館的吧!
剛好前幾天才發現我的blog背廣告機器人攻擊,憤而把流言版設成需要密碼,結果還是不敵敵人猛烈攻勢,隨便就被破城了....只好來一個殺一個,來兩個殺一雙!!

好像扯遠了,我視聽室最迷人的投影機前不久剛被放棄轉入二手地獄,新機尚未入替加上最近不是忙著打牌就是準備要出遊,很忙碌的,所以預約參觀時間請排在四月,屆時新機應該就可以完成安裝了吧!(希望環繞喇叭也能找到他們最後的歸宿...)

總之,就是這樣啦,不介意沒有吸引力的視聽間就自己約其他同事一起來玩吧。

匿名 提到...

"希望環繞喇叭也能找到他們最後的歸宿..."

還有什麼好猶豫的,當然是交給我幫你保管阿~

你們家的活動行程很多耶~
一下打牌一下放天燈..
這麼認真為台灣拼經濟喔?

那我下次可以帶我的高中同學貴婦團去你們家享受一下嗎? 他們也很愛打牌...(而且牌技都比我好..>.<..)

凡人都寂寞 提到...

我們家算是半開放空間兼交誼聯誼室,歡迎帶朋友過來玩,看是要打牌還是鬼扯,隨便都有 "卡",還都是經過認證的喔:p

環繞喇叭的歸宿,是在房間牆壁上而不是你們家啦!這種便宜貨只能拿來充當看電影、打電動時的環繞音場功能,怎麼能拿去仙境當花瓶墊或小板凳呢: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