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2/8

中西文化差異之我見

緣由:
一開始,其實只是單純的跟Dr. Wu聊最近在忙些什麼,結果他提到他在看中醫方面的書籍或資訊,而我則是因為"承相命不遠矣"事件及本來就一直有興趣卻沒真的實行的想要利用機會多找些中國古典文學來看看,聊到後來就因為一位著名的中醫對西方醫學的一些東西之不屑一顧的態度而聊到這裡。

結論:
其實結論很簡單,那就是:

西方人基本上就是強者為王,氣勢外顯,不那麼含蓄,比較會裝模作樣,利用優勢或想辦法製造出有利己方的優勢來。表現在牌局遊戲上,我認為梭哈或目前挺流行的德州撲克就是很好的範例。你可以拿著一把爛牌,靠著自信跟氣勢讓別人以為你手中拿的牌其實是很好的。這方面的訓練就我來看西方人是遠遠超越東方的。

相對而言,中國人(或說亞洲人)基本上就是比較內斂,不會沒事強要出頭,低調,自掃門前雪是比較常看到的。相對而言,先確保自己立於不敗之地後再試著往外發展、拓張版圖比較是東方人的特色。表現在麻將上,就是很明顯的利用內斂的分析態度,沒有那麼多的虛張聲勢的表現空間,先想辦法確定自己立於不敗之地或是且戰且走,以不輸為贏為基本態度。

日本人:我不太清楚日本的牌局遊戲,但是我個人覺得日本人的狀況是同時走兩個極端。對外相信船堅利砲,對內則有一堆長幼有序、男尊女卑等的社會規範。生氣不爽對內時不會直接表現出來,上班下班的行為差異超大,對外時取得有利態勢後的強悍程度個人認為不輸西方人。

只是隨便聊天時的一些內容跟想法,先記下來有機會再慢慢做驗證囉。

後記:
聊完這個後,巫大爺問到之前"我們"跟文杰師傅以吃大餐為賭注的那件事發展的如何了,一如所料,所託非人,當然是失敗了。我說:這次打賭都是因為我所以輸的,這頓就由我來負責吧。想不到巫大爺還沒看到後面這句,馬上冒出來的就是:哪來的"我們",是只有"你"吧!!
在打這個賭的當下,巫大爺就已經完全的盤算好立於不敗之地啦!贏了,當然有免費的大餐可吃,輸了,都是另一個傢伙的錯,當然要他出囉...靠,真是個中方文化的典範啊!
2009_0129_09494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