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4/18

潰堤- Hope Can Set You Free

The Shawshank Redemption
其實跟我比較熟的朋友大概都瞭解我的家庭狀況,可能不會覺得有什麼奇怪的,我這個人。

不知道是出於有點自卑,還是純粹就是不想讓人覺得我太異類,所以我鮮少在公開的場合談論我的生長背景,提及我的家人。隨著年紀增長,這樣的顧忌似乎越來越淡,不過我還是很少很少那樣的談論。我會分析,會試著像是個傳教士似的,將我的觀念跟想法傳播給身邊的比較熟的朋友。

那天,當4/10我第一次正式的在相對公開的場合下,與部門同事說明我的家庭狀況、生長背景以及在這樣的後天環境下所培養出來的我的生存法則時,竟然數度無法控制住自己的情緒,哽噎了起來。眼淚就那樣不受控制的衝出自己的眼睛,甚至讓我好幾次完全沒辦法繼續說話。

其實,就在現在,我回想並寫下這件事情的時候,居然也是就這樣讓眼淚冒出來而完全無法控制了。

曾經,我以為我已經強悍到無懼於這些事情,完全不會受他們影響的地步
曾經,我以為我完全不會因為這些事情流下任何眼淚,或說我根本就喪失了因為情緒的原因而流眼淚的生理功能

曾經......

最近剛好在討論刺激1995(The Shwashank Redemption),在我準備的與部門同事分享的 - "關於挫折" 的報告裡也放了一張這部電影的海報,也就是最上面那一張post。

一方面,是為了說明我那些兄弟們都跟監獄脫離不了關係,一方面....

海報上,有一句Slogan,我想是該要好好記下來的。
"Fear Can Hold You Prisoner, Hope Can Set You Free"

我的弟兄們被實際的監牢給關過或關著,而我也因為自己內心的恐懼而成為另一種Prisoner,也許狀況比他們三個人更糟也說不定。

什麼時候能夠出獄?我也不知道,至少,在昨天,我發現了自己內心的監牢以及裡面所關著的我,至少,我又能讓情緒藉由眼淚、哽噎而發洩(而不只是靠著花大錢買貴貨、玩具....)

謝謝有你們這些好朋友,讓我的生命不曾真的孤單、無助,絕大部分的時候都是充滿了歡愉及滿足,特此記錄一下這件事情,免得老了之後忘記曾經有過這麼一天。

4/11, 2009. 雲清

5 則留言:

Sophie 提到...

能夠這樣面對自己,感覺被釋放了吧?過去的無感雖是正當防衛,卻也造成極大壓力。適度的潰堤是有益健康的,敞開心胸,就能接收更多關愛,恭喜你跨出怪咖圈一大步了。

匿名 提到...

這部片前幾週才又拿起來看,那個悸動還在,不過跟你感受的point可能不太一樣,我還是忘不了那個銀行家所堅信的信念,及他的決心....好像每件事都需要這樣,加油囉,很多事不能決定,但也很多事你可以自己決定,很多人就算是如意的背景也不懂尋求生活的樂事,改變命運的永遠都是自己,歷史不能遺忘,經驗必須記取....yoko

selina 提到...

剛好最近我也發生類似的狀況:在同事面前哭了一場。很少因為自己的事而我竟然在認識不到一年得同事面前這樣,我想我也是因為自己把自己關進監牢裡了吧!

我也很喜歡這部電影,不過因為你才看到這句話。我很受激勵!

仙女 提到...

看吧!我就知道你是個娘兒們~
還老愛耍帥氣?!
不過就是家裡多幾本難念的經,就讓你這大佬痛哭流涕~

骨肉兄弟們造的孽,老天自然會打賞他們一條好命去擔..咱們沒那天生好命,自然懂得愛惜羽毛,努力讓自己過的順遂.老梁我知道你肩膀硬的跟鑽石一樣,放心吧!你挺的住的~

話說仙女也挺愛這部電影的男主角,愛他那份沈穩,善良,和過人的膽識. 那份啄壁鑿牆的毅力,告訴我自由的無價~十多歲出頭看了這部電影,我豁然開朗,從此看到紅燈就加速,再也不擔心長大會犯法被關了!!

凡人都寂寞 提到...

為什麼我不知道看完這部電影之後居然還有可以讓看倌變身成鬥牛的能力...看到紅燈就想往前衝...

突然想起十幾年前有個學弟,出遊時每次看到紅燈就想衝,後來就獲得了"黃牛-黃卡牛"這樣的綽號。

看來你不是要改名叫 "仙牛",就是要改名叫 "留卡牛" 啦:) ("卡"的原因是因為跟"上"接近,而"上"又跟"尚"同音,反正中國字嘛,假借會意形聲....就這麼定下來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