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8/24

二三事

2008_0823_185759

之一,面試
最近努力的在面試,要補充部門內的空缺,趁老闆願意加人的時候把人給補進來。來面試的人,形形色色的,留洋回來的,工作經驗很多的,剛畢業的,男的,女的,想得到的,想不到的......,etc. 其實我自己並不是很喜歡面試這件事,因為一定程度上是有點美化工作內容或公司福利的,自己說的天花亂墜,也聽來面試者說的天花亂墜。有時候聊的還挺愉快,有時候就比較尷尬、彆扭。

看著這些的應徵者資訊,常常會警惕自己,想想自己的競爭力在哪裡?另外的感想就是,到底是真的不景氣,還是雙方都互相太挑剔了呢?看中意人的不滿意公司給的薪水(不關我的事);而想進來的人卻又不太符合我或老闆的要求(其實老闆的要求也是很難搞定的!)。真想趕快把這件事給了結,別這樣一直互相花時間啊!!

之二,生涯規劃
去高美時,與海之男有了這樣的一段對話,你覺得在擁有多少資產後可以脫離目前這種工作、生活模式?什麼樣的工作模式?高壓、長時、封閉......其實類似的問題跟不同的對象也分別聊過不少次,覺得相同點是,大家的結論其實算是有點接近說。兩千萬,擁有兩千萬的資產後,應該就可以脫離目前這種為了比較好的待遇而賣命的工作生活。(想早點脫離,就把目標調低點,想過的奢華點,就調高囉)
看yahoo 新聞財經版,則是說退休時該要有2400萬。以每個月存一萬的投資假設,年化報酬率8%,要存30年。不算投資收穫,單以每個月四萬的儲蓄來看,可是要存個600個月,50年呢。
還在荷蘭漂泊的XIW說不喜歡新竹園區這種工作狀況,工時太長拉!讓他不太願意回台灣,一起愛台灣。
連我們這種算是收入水準中間以上等級的園區工作者都已經覺得這麼難以如願了,那麼一般普羅大眾不是更慘了?這樣想起來,就覺得他媽的那個隨便就搞了好幾億在海外,還每個月領國家二十幾萬的XXX真的是過份的無以復加啦!ㄟ,好像離題了,泛政治了點。

重點是,如果可以不只是為了房子而打拼、工作,在沒有房貸、車貸的壓力下,有個幾百或一千多萬的資產,應該就可以去找一些真的是自己有興趣的行業努力吧。這個可以扯得很遠,生命的價值,對人類的貢獻,人生的意義....

總之...有時候是該想想這一類切身相關的中長期的生涯規劃的事情才對。

之三,信任
在某種程度上,其實應該覺得很慶幸自己目前的狀況吧。工作穩定,收入一定,房貸也有部分外援支撐。XIW這次回國直指我最大的問題點,不信任別人,過於防守。在很多方面的表現都是這樣,簡單的說,就是自私吧。本位主義,以自己為中心畫圓,以保護自己優先......
是啊,仔細想想的確是如此。不敢放手,不敢信賴別人,老覺得目前還不夠穩定......
該學著更放心的把自己交出去吧,不然,至少要做到夠膽量,夠衝,不能防守的連自己都覺得不太舒服啊!!

6 則留言:

Malcom Wu 提到...

Dear Canon,

我對工時這點想法後來已經有了改變, 因為我被我媽批評, 說年輕人出社會, 要能吃苦, 要好好打拼...

所以...我現在是要先花幾個月在荷蘭拼拼看, 在這邊是要找一個好工作, 找一個好老婆吧! 找不到, 再回台灣找!

不過可憐的你, 身為我的好朋友, 卻太令我失望了! 跟你說這麼多, 不懂我的心意也就算了, 你對我的公開留言真是非常可恨! 這幾年下來, 不得以我要跟你說粗話, 你也是他媽的被台灣式的泛政治化給污染了!!

現在跟你說, 我現在人還在荷蘭, 但是我的心意已定, 我的心, 已經不再漂泊了! 我要是以前像你一樣留在台灣的話, 我會像你一樣, 不自主的被政治污染. 而我現在想要在荷蘭打拼, 不是不愛台灣, 而是愛台灣的最高表現, 我想要的是在這邊為台灣爭光啊!!!

All the best,

Malcom

凡人都寂寞 提到...

Dear Malcom:
如果你所說的對你的公開留言是因為我那句主要是以開玩笑為目的,因工時長而不願回台灣、不愛台灣這件事的話,我想是需要跟你解釋並道歉的。

對於工作,我想比較重要的,應該是對於未來的規劃跟期許。那些泛政治的內容只是剛好反映一下目前的時事以及顯現出一般市井小民的願望跟上位者的操弄之強力對比罷了。

恭喜你對於未來下定了決心,而我也不是都這麼不受教的啊!看著我的決心跟表現吧。

不過,話說回來,其實我根本不在乎愛不愛台灣啊!!!

Malcom Wu 提到...

Dear Canon,

我是知道你在開玩笑的啦,所以你不用向我道歉!:))

我生氣的是你,是你在愧對你自己!你要向你自己道歉!

我跟你詳細說明吧,我雖然現在身在荷蘭,但是最近的工作和家裡的諸多事情,我有了新的學習與成長,我的心已經不再任性飄遊了!我曾經是一半游子一半浪子,可是我最近終於深深地體會,甚麼叫做「浪子不回頭,游子思故鄉」了!我現在還是身在遠方的游子,我七年前在歐洲的一百多天自助旅行十足是你所謂的飄遊在外的浪子,但我不是,也不曾是你所謂的漂泊在荷蘭的XIW!我現在還是一個浪漫隨性的游子,但我不想再當一半率性而為的浪子了!

你呢?你以前是個超級大浪人,好歹也是人稱的梁大俠啊(好像是我說的!:))可是你現在已經有好工作,有轎車有好房子,有高級享受,可你是個住的離家鄉近卻飄遊的浪子!你剛遇到不久的好女人卻被你拋棄了,要繼續當浪子也罷,起碼我看得起,可以當好朋友,可是你快要變成了超級大守財奴了,你快要被我這個好朋友很不屑地瞧不起了!

你也是受過碩士程度的高等教育,現在的園區新貴,可是太久沒聊,原來你已經被目前的時事染黑!工作也升等了,可是卻把志氣降級為市井小民了,當市井小民沒甚麼不好,我也喜歡,可是你變成是墮落的市井小名了!年紀還不到吧!現在還小小年紀的,又還沒有娶老婆,但是言辭充滿著墮落與沒志氣,連市井小民都不如!你想要道歉的話,你要道歉的對象,是對你自己!

因為你已經在不自覺中,慢慢地把自己變得感覺麻木,生活的重心剩下錢,只有錢才能讓你心安!現在不狠狠地打你一巴掌,你慢慢「麻木不仁」的話,再過不久你很有可能會變成古人所說的「尸位素餐」的!

對於工作,我贊同你是要有規劃有期許,不過重點絕對不是未來,而是現在!你現在想吃苦,那先苦後甘,苦味都會是甘甜的。但是你現在不給你自己快樂,起碼要是甘苦,就是對不起你自己,以後得到的糖果都會失去味道的!

你身為客家人,從小說客家話長大地,應該不會不知道什麼是客家精神吧!客家人是很自豪的!客家話裡,苦字是很少單獨使用的,客家人不會輕易的說苦,面對困難都是說甘苦的!

最近,我在非常大的努力爭取之後而得不到升等,我上禮拜下定決心,把我現在的工作辭了,重新另找頭路。你現在可能會笑我瘋狂,口出狂言,不過我對你說的是我的肺腑之言!

你是我的好朋友的話,不要再墮落了!

你說的決心,在我看來,還遠遠的不夠!因為我知道,在你內心中,你有一個非常大的苦衷,而且你從小到大都在逃避這個苦衷!我想這是你人生中最大的困難吧!希望現在你不要放棄,等到好時機,克服你這個最大的困難吧!

最近家裡的事,讓我有一個很大的體驗,我知道,很多事很不容易,你的狀況更是有如天難!我要是你的話,坦白說,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做。不過要是你現在能聽懂我說的話,希望你有一天能發自內心,常回去好好孝順你父親,你母親,更要嘗試去找出你對你兄弟的感情吧!!

有些事是不應該公開說,不過你喜歡公開說,我就公開回吧,我可能說太多也說的太誇張了!就不再說了!祝你好運!

With my best wishes!

Malcom

Malcom Wu 提到...

另外給你一個對你照片的評論與忠告:

我喜歡去玩你相機的連拍,喀喳喀喳的連拍聲,聽了真舒服啊!:))不過我以前小時候和我爸和我哥還是常討論攝影,大學也還跑過一陣子攝影社哩...

我現在也跟你討論討論攝影吧,先對你讚美一下,你這張照片照的很有感覺,深刻地把你對這個世界的感覺都照下來了!

可是我對這張照片的批評遠大於讚美,你把現實扭曲了,照片中原本應該是要呈現一個帶著美麗與哀愁,又溫馨與浪漫的黃昏夜景!就是那「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的感覺,那親子間嬉戲,與情侶們在海灘上談心漫步的畫面。

妳的攝影技術很好,這點我不用評論,我要評論的是攝影價值!

不曉得是你無心還是故意,你用慢快門,把人們拍成感覺是遊魂般對黑夜來臨前的恐慌!通常你可以用慢快門來呈現快速運動的動感,可是不能這樣負面的製造黑影般遊移的遊魂感,我不曉得你學的是甚麼門派,不過以我所知,這是攝影上很大的忌諱!

要是以抽象攝影的角度上來說,你大至上是很成功地表達了你這攝影師想要對觀賞者表達的東西,或許是攝影師的內心世界吧!

不過對我來說,這是一張違背寫實攝影原則的廢物照片!有機會,不要只有拍旅遊照,只拍拍花草,拍山水風景,起碼要去試試看拍模特兒,找朋友充當也行。平常,去多拍一些生活照,最終,想要當個有價值,真正成功的攝影師的話(這是攝影上最困難的),你得去學學怎麼拍真正的寫實攝影!

我很久沒攝影了,就當我是個業餘的評論者吧,或說批評者吧:)

ss.wu 提到...

話說我覺得這張照片讓人感覺很溫馨啊...

全家出遊的一天在濕地的夕陽西下中接近尾聲。
一家人看著正在沙灘上奔跑的小孩,似乎也在邊回味著這一整天。

遠處的燈光、風車、人影,也讓整張照片更加生動、空間更有深度。

在光線不夠的情況下,為了抓住夕陽和遠景而讓近處移動的事物有了殘影,
在似乎是不得已的地方卻反而拍出了更有感覺的相片,我覺得很棒說。

Malcom Wu 提到...

謝謝ss.wu的提醒,很高興能看到這種溫馨評價!都是我把這張照片的感覺,給看的太負面了,我向凡人都寂寞說聲抱歉~